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5-22浏览次数:416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16号文件和教育部有关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原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增强实效,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到学校教育,育人为本,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认识到德、智、体、美,德育为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充分认识调动大学生自身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意义,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变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和自主的行为。全校要营造和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群齐抓共管、学院和部门各负其责的氛围,确立教书先育人的教育观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树魂立根”的基本理念,确立阵地意识,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树魂”就是树理想信念之魂,“立根”就是立民族精神之根;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思想,树立一切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尊重学生和服务学生的意识。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政群齐抓共管的情况作为对各党总支工作考核的指标。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从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来认真落实16号文件精神,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一)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16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进学生,努力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
        (三)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地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着重加强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宣传、教育,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构建人文校园,积极引导大学生学会关心、学会独立、学会思考,成为充满爱心、关心他人、热爱生命、珍惜青春的一代青年;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吸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继续以“诚信”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全面素质教育,注重大学生领导才能等全面综合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争当一流、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三、加强师德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示范和影响功能
        学校在全校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提高广大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广大教职员工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在全体教职员工中形成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的首要工程的统一认识,加强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宣传和教育。要从教师管理的机制上不断加以完善,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为师德建设提供切实的制度保证。学校把师德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形象和系统建设工程来抓,从整体上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和思想品质来影响和教育学生。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配合学校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活动,出高招、出硬招、出实招来增强师德建设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四、着力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四个阵地”、“四支队伍”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
        在原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多个课堂、多支队伍相结合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处理好课堂内外、学生工作内外、学校、社会与家庭三个关系,构建合力育人的网络化新格局,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横向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的社会育人机制。学校重点要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四个阵地”,即课程学习等第一课堂阵地,党团组织、社团活动等第二课堂阵地,,网络空间第三课堂阵地,家庭、社区等的第四课堂阵地建设,在充分发挥第一、第二阵地和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和创新,尤其注重占领社团、网络、家庭和包括学生生活园区在内的社区等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空间,开拓教育工作新载体,探索教育工作新手段。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要不断探索和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新形式、新阵地、新机制,结合形势任务、理论学习、团日活动、专业成才等主题,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社区共建、爱心援助、挂职锻炼、社会调研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社会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四支队伍”即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队伍、两课教师队伍、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保证。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当前尤为迫切的重要任务,学校从队伍建设政策和机制上切实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学生辅导员队伍。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人才建设工程,学校党委和行政本着“高进、明责、严管、优出”的工作原则做好学生辅导员的选聘、使用、培养和选拔工作。专职学生辅导员一般按1: 150(学生辅导员数:学生数)的比例来配备。要把学生辅导员作为学校青年后备干部、党政管理骨干、学科专业骨干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源头之一。学校和学院要按照辅导员、班导师的工作职责、职期目标和考核办法加强对队伍的考核。两课教师要根据学科和课程的内容、特点,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不断改革教学方式,探索有效途径,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措施,确保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生动有效地开展。充分发挥我校共青团组织和干部队伍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晓之以理、育之以才、奉之以需、导之以行”的教育功能,并充分发挥大学生骨干队伍和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作用。
五、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把党员先进性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工程来抓
        学校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党建工作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注重早期培养,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发展程序,进行系统的党的知识教育和实践锻炼。校团委和各级团组织要以16号文件精神为指导,认真开展和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以我校大学生拓展网为平台,积极组织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大学生艺术素质拓展中心”、“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等实践基地,为大学生全面素质发展提供舞台。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一年级班有党员、二年级班有党小组、三年级建立专业年级党支部、四年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的目标,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堡垒作用的战斗力。
        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高度来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主要包括:标志佩戴机制、守则规范机制、教育培训机制、行动计划机制、定岗明责机制、述责答辩机制、群众测评机制、民主生活机制、评选表彰机制等。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各种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影响和激励广大大学生。
六、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和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的网络体系
        就业乃民生之本。要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就业对于社会稳定和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学校要千方百计地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抓好抓实,形成职业生涯辅导、职业理想和道德教育和就业工作促进相结合的一贯制的就业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我校职业规划与发展协会在大学生就业促进中的自治功能。
        学校结合新时期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实际,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不仅要做好大学生障碍咨询工作,也要做好发展咨询工作,尤其要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防止心理突发事件的发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保证大学生健康成才的基础性工作,学校要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学校、院系、学生班级心理健康教育的三级网络体系,并积极发挥学生心理社团作为一级预防网络的作用。学校要积极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渠道和途径,主动与家庭和社区联系,构建学校、家庭和社区齐抓共建的社会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干预模式。要按照合适的比例来配备专职心理咨询教师,加强心理咨询专兼职队伍的建设,同时加大对心理咨询教师的专业培训和工作考核力度。
七、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结合我校实际,不断研究、拓展和创新
        面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弊端也日益凸显出来。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主动占领和充分利用新的思想政治工作新空间和新阵地,以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学校要建设方向正确、内容健康、有吸引力、生动活泼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为大学生汲取思想政治养份提供有效空间。全校要营造和形成以研究促进实践的工作氛围,结合新时期特点和我校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不断研究、探索和创新,永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青春活力”。学校学工系统在成立了“华东理工大学青年工作研究室”的基础上,不断整合优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利用一切有利资源服务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