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开展廉洁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5-22浏览次数:454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开展廉洁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07)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召开的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要求,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特制订开展廉洁教育的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把廉洁教育与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坚持廉洁教育工作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廉洁教育工作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廉洁教育工作和实施大学生素质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校园廉政文化,不断完善学校廉洁教育的长效机制。
        坚持“信念在教育中坚定,道德在实践中提高”的理念,结合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将廉洁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教育之中,使廉洁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注重利用好现有教育资源,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二、具体做法
        1、加强宣传工作力度,营造校园廉政文化氛围
        积极运用各种方式进行廉洁教育的宣传工作,注重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学生,重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提高学生的辨别能力和自制能力。
        2、将廉洁教育融入课程教学
        学工部要挖掘现有课程中廉政文化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好形势与政策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各类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职前教育课程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适时渗透廉洁教育的内容,通过案例教学、情景教学、模拟教学等方式引导学生向先进典型学习,自觉抵制不正当行为。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廉洁教育“进头脑”
        (1)各学院要把廉洁教育的内容融入到学生党员教育和各级党校的培训中,安排专题讨论和相关实践项目。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作用,结合学校的诚信教育,把廉洁自律的信念内化为学生的道德规范和自觉行为。各学院要重视把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形成制度,在学生干部的选拔过程中和上岗前都要进行专门的培训,在培训中要加强廉洁教育力度,教育学生干部在平时就在用钱用物上养成正确的良好的习惯,并树立终身的“廉洁意识”。
        (2)各级班团组织要通过班团活动和社会实践,通过开展廉洁教育专题班团活动,使廉洁教育覆盖到全体学生。各班级要组织好各类公益劳动和实践类活动,在参加公益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爱心和道德意识,从而使廉洁意识成为学生的自然行为。在班级活动中,要积极开展对廉洁先进和腐败对象的大讨论,在讨论中明辨是非,树立坚定信念,树立道德和法制意识。
        (3)在毕业班学生中加强廉洁教育
        要将廉洁教育与职业道德规范教育、职业生活中的法律法规教育、择业和创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廉洁教育的整体效应。通过开展“廉洁人生路”主题教育活动,把廉洁教育融入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和人生历程。通过各学院组织不同就业方向的毕业生座谈会、组织“誓言人生”毕业生党员宣誓活动,结合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使广大毕业生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举办法制论坛活动
        学工部通过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法制论坛、腐败犯罪图片展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道德和法制教育,在学生中正本清源,让学生在活动中自觉接受教育,形成廉洁的价值观。
        4、要把廉洁教育渗透到辅导员队伍建设中,通过广大辅导员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大力弘扬正气,为学生树立诚信榜样。
 
 
 
                                               学生工作部(处)

                                                 2007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