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为笔、担当为墨,华理学子用“小目标”书写“大梦想”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10

“大学四年,你想成为怎样的自己?”

带着对如上问题的思考,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陈辰哿用实际行动交出闪亮的青春“答卷”:获评2022年度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2023年华东理工大学“榜样力量代言人”,在校期间累计获得包括1项国际级、7项国家级、4项省部级奖项在内的30余项荣誉,所负责的节水护水社会实践项目获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

作为众人眼中的热心“学霸”,陈辰哿将志愿与奉献写进大学生活,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重身份,努力拼搏成就更好的自己。


追光而行向梦想冲刺

“别人可以,那我也可以。”大一时,一次旁听国家奖学金答辩的经历,在陈辰哿心中埋下了向榜样看齐的种子。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和夜以继日的努力,在校期间,她获得了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一等奖等合计9项奖学金,且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陈辰哿参加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答辩会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都是她用一个个小目标、一次次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的。

刚入学时,陈辰哿在“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的课程中遇到了困难。为了扫除学习路上的“拦路虎”,她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课后泡在图书馆,把自己每天、每小时做什么都安排得明明白白,只在周末留出放松的时间。经过不懈努力,陈辰哿终于如愿以偿——在大二学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如果你觉得一件事情很难,不妨先沉下心来把目标分解,让小目标变得清晰可见,再借助小目标带来的动力去冲刺大梦想”。

作为各类竞赛活动的常客,陈辰哿同样将目标分解法运用其中。

有一次,陈辰哿通过活动中优秀学长学姐的分享,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有了初步的认识。喜欢提前规划的她,联系到了数学学院和信息学院的两位同学,在大赛当年的2月份就组队成功。从寒假期间学习与数学建模相关的知识并每周在群里汇报,到报名参加学校的数学建模培训课程学习,再到熬夜3个晚上完成论文并提交。最终,陈辰哿带领团队斩获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

“这次竞赛经历展示了实力与毅力并存的重要性。”谈及参赛心得,陈辰哿打开了“话匣子”,“在一次次的竞赛和答辩中,我可以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同学切磋交流,这份经历不仅是对学习成果的检测,更是提供了自我突破与成长的机会”。


志愿服务亦是自我成长

“志愿服务不仅是服务和体验,更是学习与成长,所以,只要有机会我就去!”陈辰哿表示,参与不同志愿服务给她带来了多维成长,让自己变得更好。

在校期间,陈辰哿参与过10余项、20余次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超500小时,获得了华东理工大学青春战“疫”优秀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疫情期间,她主动参与“花梨梦”云托班计划,为云南寻甸和上海市困难家庭的孩子们进行线上辅导,积极参与校内核酸检测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向基层报到,显青春担当。2021年暑假,陈辰哿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好年华,聚福州”返家乡驻点式社会实践活动。在担任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团支部副书记期间,她主动融入村中,服务村民,凭借扎实工作获得了连江县团委的感谢信。

在基层实践中,陈辰哿观察到:不同于自己之前的想象,很多村干部都是刚刚毕业的研究生。每次下乡进村,这些哥哥姐姐都会带着她与村民热情互动,开会时,由于年轻人比较多,现场气氛很活跃。这些年轻的基层干部愿意吃苦更能吃苦,对乡村工作非常投入,这一切都深深地感染着她。这段经历让陈辰哿对于家乡和基层有了深入直观的认识,更加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这5个字的分量。

微光会找到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能够和这么多优秀的人并肩前行,这种感觉很好。”陈辰哿说。


从“心”出发守护青绿

用青春守护碧水蓝天,陈辰哿带着“只为青绿”的初衷一路走来,践行资环学子环保精神的使命传承,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贡献。

青春与绿色同行,护水与奉献相伴。聚焦水资源保护,陈辰哿和100余位志愿者立足华理两校区,以专业所学不断探索科技扮靓生态环保的创新之路。在2022年暑假,由陈辰哿领衔的节水护水生态文明社会实践项目获得了2022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该项目也获得首届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创新创意大赛国家三等奖、上海市青少年“双碳”方案提案大赛“优秀作品”等多项荣誉。


▲陈辰哿参加节水护水生态文明社会实践项目汇报

担任学校GreenZone环保协会副会长期间,陈辰哿和协会成员持续在校内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生态环保宣传和实践活动,通过“垃圾银行”环保实践与科普服务项目增强师生环保意识,着力改变民众垃圾投放行为习惯,通过师生河长及“校园护河志愿服务队”项目,为绿色校园发展保驾护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GreenZone环保协会获评“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社团。

保持温暖与热爱,陈辰哿已奔赴浙江大学开启新的学习旅程,在自己喜欢的能源动力领域执笔挥墨,继续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