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当兵、读博,他的青春与众不同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罗粤,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华东理工大学2023年榜样力量代言人。在校期间,获得2019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21年华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共产党员、2022年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以及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社会工作奖等多项荣誉。 

2013年9月,怀揣着梦想从湖南来到上海,罗粤在华理开启了新生活。勤勉好学的他,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中,都以务实的态度力求做到最好。“踏实肯干,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是老师和班级同学对他共同的评价。

2016年5月,罗粤以优异的学业成绩和良好的综合表现获得了研究生推免资格。在很多人看来,接下来顺理成章要做的,就是提前进入课题组,尽早开始学术研究,但是罗粤却有些不同——他选择放弃保研资格,走进部队的大熔炉,淬炼自己。


携笔从戎,是选择,更是初心

“班长要去当兵了,虽然全班同学都舍不得,但都支持他的决定。”同宿舍的一名同学说。

同诸多男孩一样,罗粤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3年的班长经历和3年的征兵宣讲志愿服务经历让我越发坚定投身军旅的决心。”当问及为何会选择参军入伍时,罗粤简单而又纯粹的回答脱口而出。

“当大三的课程结束,静下来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时,参军入伍的年少悸动又再一次萦绕在我心头。”在家人的支持下,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中,他穿上梦寐以求的迷彩绿,踏进了军营。

一边吃苦,一边成长。初到军营,在海拔高达2000米的部队,水土不服带来的不适和体能上的巨大消耗让罗粤一度无法适应。但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克服着身体和心理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图片说明:罗粤进行四百米障碍练习

“别人做一组,我就做两组”,为了增强体能,罗粤总是超额要求自己。为应对上肢力量不够等训练短板,他每天在睡觉前通过拳头、手指俯卧撑等方式增加上肢力量。日复一日的坚持,让他在诸多新兵中脱颖而出,并在各类训练项目上拔得头筹。

下连队后,他以虚心的学习姿态,主动向老兵学习各类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由于优秀的文书撰写能力和军事素养,他被安排参与文书撰写等相关工作,先后参与全军调整改编、全旅野外驻训任务以及军事演习等诸多重大活动,并获得“优秀义务兵”等各类嘉奖。

科研报国,是责任,更是担当

部队生活培养了罗粤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品质,为他的学术科研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带着临别时部队的嘱托,罗粤回到华理,此时的他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退伍大学生。经过自我调整,他很快适应了研究生生活。他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是老师的“好帮手”,也是同学们心中的“好大哥”。 

“切身体会了装甲车集群作战和通信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与挑战,让我对网络安全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部队学习通信专业期间,罗粤深刻认识到战场上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这段经历也为他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经验。

基于所学专业和军旅经历,罗粤决心致力于攻克分布式网络安全状态估计问题,师从杨文教授。“我的本科班导师就是杨老师,一路走来,都离不开杨老师的教导和帮助。”

“随着‘中国制造2025’全面推进,我国在网络安全领域上面临着漏洞增多、攻击手段复杂等诸多挑战。”认识到这点,罗粤深入钻研相关课题,勇于攻关技术,先后围绕分布式安全状态估计问题发表多篇SCI高水平论文,并参与多项重点研究项目。

服务奉献,是使命,更是传承

“奉献他人,提升自我”是罗粤一贯的价值理念。作为上海“百名学生党员标兵”,他先后获得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等各类荣誉称号,这些是他服务同学、奉献青春的见证。

2年军旅生活,罗粤在艰苦训练中锤炼自我,如今的罗粤,拥有了面对困难时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积极心态,养成了高效学习和工作的习惯,培养了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协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说明:罗粤在寻甸县仁德四小分享入伍故事

8年华理时光,罗粤以实干笃定前行,尽职尽责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好,曾担任3年自动化131班班长和3年自动化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等学生职务。他充分结合工科专业特点及青年成长需求,组织开展各类活动30余场,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带领支部多次获得学院优秀党支部称号,本科期间组织的“寻访爱国之路”主题活动被评为2015年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在支部学生中赢得广泛好评。读博期间,他担任地铁站志愿者,并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迎新季、毕业季、各类主题活动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图片说明:罗粤在“百物进百校 百讲证百年”活动中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理想在奉献中升华。从懵懂的大学生“小白”到英姿飒爽的“兵哥哥”,再到如今成熟、坚韧、自信、阳光的博士研究生,带着对控制学科的浓厚兴趣和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罗粤在科研之路上继续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