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怀天下,设计暖人心—华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园园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284

        徐园园来自黄道婆的故乡——上海松江。“先天下之忧而忧”一直是她的座右铭,她的梦想就是做一个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拥有情怀的设计师,华东理工大学产品设计专业让她在追寻初心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独善其身,于学海养卓识
        她一直坚信:作为一名设计师,必须丰富自身学识,增长见识,才有能力设计出卓越的产品,以此用设计推动社会发展、提升人类生活品质。在大学三年漫漫时光中,她为了全面丰富知识体系,增长人生阅历,勤奋学习,从不敢懈怠,也因此获得了 24 门必修课的满绩。此外,她还积极参加班级支部活动,为支部的建设出谋划策。勤奋的付出,那么一定会收获果实:在校三年期间,曾荣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在社会兼职方面,她同样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在大一时她参加了享玩 Shareplay 项目,开启了一段奇妙的创业之旅。在团队中她参与负责物料设计,媒体运营,以及比赛的答辩,从 2017 年第一幅不成熟的宣传图开始,慢慢磨砺自己,终于在 2018 年的冬季获得了创青春国赛金奖和汇创青春上海市金奖,在创业道路上,她不在乎与他人相比,超越上一次的自己,是她对自我的要求。漫长的探索中,她已经从初到学校的懵懂少女成长为一个具有远见卓识、心怀天下的准设计师。设计的世界里,她不断求知探索革新,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


兼济天下,于设计看初心
        在以理论为主的“学院派”学习摸索和以经济为核心的商业化设计之间,她不断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经过了多年的实践之后,她幡然醒悟:“设计师不仅仅只为资本做设计,更应该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尽管在商业设计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她将目光转向了对社会的关注,不忘自己的初心,在公益设计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她希望通过设计改善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在一次设计实践工作坊课程中,自闭症儿童这个群体引起了她的关注。以此为契机,她设计了一款积木式的针对一级自闭症儿童的配对能力训练玩具,通过该玩具的训练可以提高患病儿童的语言习得能力以及肌肉协调能力。该设计的论文发表于《艺术科技》期刊,关于该作品,她还代表学校接受“青春造物志”采访,并将在“上海大学生文创作品展示活动”中亮相。
        在 usrp 项目中,她担任课题组长,参与设计了一款针对老年群体的健身车,利用 VR 等技术手段实现了老年人足不出户观赏世界的美景的愿望。该产品在“第五届创新为老服务大赛”中斩获了创业先锋奖,并且得到了新民晚报、普陀区人民政府官网等媒体的多方报道,其富有温度的设计也得到了原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民政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殷志刚先生的高度肯定。她成长于松江农村,儿时总能看到,田地里大片的秸秆被烧成灰来还肥。进入大学后,她在平日的课程中了解到了秸秆焚烧对于环境的危害,经过研究,她发起组建了团队希望用设计缓解这个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学期的努力,他们设计完成了一款家用的农业机械秸秆粉碎装置,此产品缩小了传统粉碎机的体积,并通过翻板的再设计大大增加了秸秆粉碎的效率,团队还申报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希望将这款设计推广到身边的农民家庭,在实践中进一步优化设计产品。
        心怀天下,方能做出温暖人心的设计。她将自己比作一颗有梦想的螺丝钉,她希望用自己在大学所学到的知识,用设计的力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