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诗和远方 还有家国和边疆—华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方文明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380

        我们常听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可还有这样一群人在远方手握钢枪,为祖国戍守边疆。


梦里总有声音在召唤

        “每一位少年都有一个军装梦”,方文明也不例外,大学读了一年,便选择投身国防,成为了一名中国军人。作为一名大学生新兵,身体素质比较弱,但他却没有放过自己:“战场上不可能有弱者的说法,体能是军人的基本功,这座‘火焰山’必须得过!”他利用休息时间给自己“开小灶”,顶烈日练长跑、冒高温过障碍……一个多月下来,原本白皙的脸庞变成了古铜色。每天早起晚睡的额外训练让他成为了连队军事训练尖子,各项表现优异被表彰为“优秀义务兵”。
临退伍之际,在一次战备演练中,方文明被突然倾倒的装备砸中了右膝盖致使右膝前交叉韧带撕裂及内侧副韧带断裂。受
伤后的他被安排到北京武警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两个月后,由于伤情严重被评定为八级伤残,但他却要求战斗在一线,每一项任务都圆满完成。他说 :“残疾军人也是一个兵,在位一分钟就要干好六十秒”,这种坚持让他更加领悟到军人的本质和责任。



退伍不褪色 “学霸兵哥哥”尽显奋斗本色       

        脱下军装回到校园,但军人的本色不会褪去。退伍返校继续学业,两年没有上过课的他,课堂上很难适应,为了赶上学习进度,他开始泡在图书馆。大一的知识忘记了,大一大二的课程一起学,他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凭着部队磨练出来的韧性,他在图书馆一待就是待到闭馆,最后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了特等优秀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同时他作为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潜心研究,探索实践。在班里,既是同学又是学长的他经常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和班委一起制定了“学习小组”计划,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被热情地称呼为“老方”、“方哥”。
作为一个运动爱好者,他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在华理 65 周年校庆乐跑、马拉松赛道上都有他的足迹。为
了把军营氛围带进校园,更好发挥退伍兵的特殊作用,方文明和战友们一起成立了华东理工大学第一个军事类社团——伊卡
斯特军团,现任副团长。在社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根据本校退伍生刘佳玮和曾繁荣的军旅事迹自编自导自演的军旅话剧《金珠玛米》获上海市大学生纪念建军九十周年文艺汇演一等奖;他们代表徐汇区参加上海市军事技能比武获团体一等奖;他们圆满完成华理 18 级新生入学的军训任务。



肩负社会责任 投身志愿服务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方文明始终发挥退伍军人的余热。大二暑假,他担任上海中学高一新生的军训教官,以自身言行让学生们理解军训真正的意义——不是身体上吃苦受累,而是精神的磨砺和洗礼。他还主动参与了学校的征兵宣讲,分享自己的军旅经历。感恩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他利用空闲时间去蒲公英小学支教,陪孩子们一起学习,让孩子们的眼睛通过他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他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他想靠自己微薄的力量去传递爱心,让奉献落地开花。
        “你有诗和远方,我有家国和边疆”。从校园到军营,再从军营到校园,拥有大学生和军人双重身份的他朝着自己梦想点亮的地方起航,在万家灯火团圆时守护一方平安,把自己最美的青春献身国防,敢于挑战困难,尽显奋斗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