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育心 健康成长】 “通海茶叙—心理专场”近日收官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1-08-29浏览次数:67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心理育人”工程,丰富“心理育人”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心理咨询中心在本学期开展了“通海茶叙-心理专场”系列活动。“通海茶叙—心理专场”以积极心理学与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为理念指导,聚焦学生成长热点,回应学生发展需求、困惑及兴趣。心理咨询中心通过前期调研,设计了“学习管理”“情绪调适”“自我探索”三个专题,11位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在5月至6月期间,陆续做客“通海茶叙”,围绕“润心育心,健康成长”,与同学们一起“心灵相约”。

“学习管理”专题,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能

心理咨询中心徐玉兰、理学院杨少明、学生工作部(处)富琳桦三位老师分别以“知己知彼,撬动学习”“如何面对考前焦虑”“时不我待,把时间握在手里”为题,引导同学们探索自己的学习期待与学习风格,正确认识大学学习的特点及考试,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习的定位目标,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掌握时间管理与焦虑调节技巧,有效应对学习拖延与考试焦虑,帮助他们在学习中找到方向感、自主感、控制感,进而收获学习的效能感、成就感与幸福感。

图片说明:“通海茶叙”专题一:学习管理

“情绪调适”专题,引导学生积极管理情绪

心理咨询中心李尧以“如何帮助情绪困扰下的他人”为题,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李喜娜以“科学视角下的临床催眠与放松减压”为题,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吴月欣以“悦纳自我,乐感人生”为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佘砚以“悦纳自己,做情绪的主人”为题,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介绍了情绪相关心理学知识,分析了沟通、催眠、音乐等对情绪的调节功能,并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语言沟通技术、放松催眠技术、音乐表达技术的示范互动,帮助同学们共情式沟通、释放压力、放飞心情,引导同学们学会正面积极地看待问题,合理调节情绪,做情绪的主人,享受快乐人生。

图片说明:“通海茶叙”专题二:情绪调适

“自我探索”专题,促进学生自我接纳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蓉、易如、吴青芳,及生物工程学院邓亚珊分别以“可言说的大学生性心理”“我是谁—自我的觉察与接纳”“如何进行自我职业定位—发现你的职业优势”“拆掉自恋的高墙”为题,与同学们探讨性心理、自我意识、职业定位、自恋心理与关系交往,引导同学们在追求爱与性的过程中,做好自我保护,倡导健康性行为;在交往中,真诚地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享受关系的滋养;在人生道路上,要积极主动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早日进行职业规划,向内看自己,向外看世界,不断探索,充实生活,创造美好人生。

图片说明:“通海茶叙”专题三:自我探索

此次“通海茶叙-心理专场”,参与的同学们表现出很大的热情,对老师们的分享深有感悟,互动交流真诚充分。其中,制药181李广儒反馈:“今天中午有幸来参加了通海茶叙活动,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次有效的大学学习分析,我逐渐找到了在大学中的方向,在老师的引导下,如何更好地挖掘自身的优势来充分学习、如何利用自己的smart点来设定学习计划、如何缓解负面情绪造成的压力,这些问题一一被提出又一一被解答”。国贸190邓佳怡反馈:“本次通海茶叙,老师给我们讲了有关心理咨询的相关技巧,也从咨询师的角度了解到,作为一个助人者,给受助者带去心理上的帮助,实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给我之后遇到类似情况时,如何能更好地帮助被情绪困住的叙述者带来启示。”

“通海茶叙—心理专场”旨在满足奉贤校区学生成长的多元化需求,坚持积极引导和温润心灵,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渗透到师生共话、共融、共建、共成长的交流互动中,在轻松温馨的氛围里,引导学生探索表达,引领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