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祝贺!我校4个集体被命名为“第25届上海市青年文明号”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10

近日,第25届上海市青年文明号及认定一星级上海市青年文明号集体结果揭晓。我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生物工程学院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等4个集体被命名为“第25届上海市青年文明号”,并被认定为“一星级上海市青年文明号”。

青年文明号活动旨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融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各行业一线青年,主要在政务服务、商业服务、社会服务等窗口行业和单位开展,弘扬职业文明、引导岗位建功、建设先进集体、培育青年人才,是提升共青团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的重要载体。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工作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在疫情期间,首当其冲,第一时间投入徐汇校区抗疫阻击战。多年来圆满完成了我校毕业生总体就业工作预期目标,相关就业工作经验近三年被教育部网站专题编发4次(《华东理工大学强化“一心三观”推进毕业生基层就业》《华东理工大学利用“云服务”做好战“疫”就业工作》《华东理工大学完善“1234”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华东理工大学五个“用心”促进毕业生高效高质量就业》)。在2022年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排名中,我校位列大陆高校第16名,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晨报、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以专题报道或专版的形式报道了学校就业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始终坚持以实验教学和示范服务为着力点,提出并构建了一套“五个平台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年均承担本科实验教学课程12门(含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3门、上海市重点课程4门),荣获各类教育教学成果20余项(含上海市一等奖4项),发表教学论文50余篇。在保障本科实验教学的同时,中心青年团队坚持探索“实验教学-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示范服务”四位一体融合的育人模式,年均支持大学生双创训练计划60余项(国家级10余项)、跨学科开放实验20余项等,累计92人次获得省市级以上的奖项。团队荣获2019年上海市巾帼文明岗、2017-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2022年度“华东理工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提名奖等。

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是一支富有战斗力的青年集体,承担智慧化校园建设与服务工作。中心主动对接学校数字化转型战略,做深做实“三网融合一站服务”: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一网通学平台;建设优服务、减流程、省时间的一网通办平台;构建底层互通、提质增效、服务决策的一网统管平台,用心用情解决师生远程学习难、办事跑多趟等“急难愁盼”问题。先后获得校2022年度“华东理工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称号,中心牵头申报获批2021年上海市信息化建设标杆学校,项目《“华理信息办”微门户建设》获2020年上海高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银奖;近三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校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一项,获得市计算机学会教育信息化最佳论文奖、市高校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取得软件著作权十余项。

生物工程学院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秉承“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理念,“四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科技创新青年英才。立足食品生物工程领域,聚焦基于膜和色谱分离技术的食品药品和材料工程,近五年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课题3项,千万以上重大横向课题等重要科研攻坚任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余篇,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高价值专利组合1件,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助力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创办Food Bioengineering国际期刊,打造中国学术话语权阵地。组建包括22名硕博士研究生在内的抗疫突击队,承担两校区144个采样点、167天的检测工作和消杀服务;募集1440箱休闲食品和400箱消杀物资,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后盾力量。中心研究生党支部荣获建党百年校优秀党支部。荣获2022年度华东理工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