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我校脑机接口与控制参赛队在2023世界机器人大赛中斩获技术赛全国总冠军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0

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期间,大会还举办了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在“2023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暨第六届中国脑机接口大赛”的总决赛赛场上,由金晶教授带领的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脑机接口与控制参赛队,在运动想象、SSVEP、ERP、脑机安全对抗以及脑机图灵测试五大赛题的算法性能比拼中综合排名第一,一举获得技术赛的全国总冠军。

来自香港大学、澳门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上百支队伍参加了“2023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暨第六届中国脑机接口大赛”的算法技术赛初赛。经过近三个月的比拼,我校脑机接口与控制参赛队成功闯入总决赛。   

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的技术赛,展现的是国内脑机接口领域计算算法的最高水平。本次赛事旨在打造集科技性、创新性、实用性于一体的世界级脑-机接口赛事,通过竞赛搭建国际化、开放化、标准化的交流展示平台,推动脑-机接口技术的创新突破,满足人们对医疗、养老、康复等多样化的民生需求,实现该领域与各行业的跨越融合发展,使脑机接口技术惠及人类社会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脑机接口与控制团队是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团队,经过王行愚教授等几代人的努力,十多年来稳步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科研成果,部分成果已成功实现落地转化,与企业合作取得了三张中国医疗器械注册证,并通过ISO9001认证。

图片说明: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脑机接口与控制参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