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我校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0

近日,“微瑞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办。从全国7大赛区447所高校107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90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前期的实验视频和论文的第一轮评审,以及历时3天的两轮现场答辩,最终,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参赛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新创实验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取得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总决赛颁奖现场

华东理工大学新创实验队由化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周颖、高睿、胡一凡组成,罗千福和张文清两位老师担任指导教师。该队伍自去年夏天组队以来,经过一个学期的历练,从200多位学生参加的“华东理工大学化学改变生活暨实验创新大赛”中崭露头角,又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从64所高校、155支队伍参加的华东赛区比赛中脱颖而出,一步步走到全国总决赛。从校赛到区赛再到国赛,队员和指导教师一步一个脚印,从实验设计到实验操作,从视频拍摄制作到论文撰写,从PPT制作到最终的答辩准备,反复推敲验证,孜孜以求,寒暑不辍。两位指导教师在繁忙工作之余,给予学生耐心和专业的指导,并积极提供实验场地和经费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先后分别获得华东赛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学生们在大赛中开拓了视野,磨练了意志,锻炼了能力。

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合影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化学类和近化学类专业多学科综合性竞赛。大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从而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该赛事已成功入选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成为化学类唯一的全国A类竞赛,影响力不断提升。比赛分为新创实验、改进实验和科普实验三条赛道,全国分为华东、华中、华北等七大赛区进行初赛,遴选90支参赛队进入全国总决赛。

化学学院历来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学院坚持以实验教学为基础,建设学生科训、科创平台和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实践中提升学科核心素养。学院每年面向全校组织举办“化学改变生活暨实验创新大赛”,为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遴选人才,引导学生走近科研、深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