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我校荣获首届长三角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个人赛亚军、团体赛二等奖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11月21日,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暨首届长三角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在上海海洋大学落幕。本届赛事共有长三角地区31所高校队伍参赛。我校机动学院本科生徐佳伟、材料学院硕士王春娟、资环学院硕士马玮钰代表学校参加团队赛,其中徐佳伟同学凭借前期优异表现入围个人赛总决赛。

本届比赛个人挑战赛自9月23日开赛以来,受到了在校学生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我校累计在线参与499人次,获得日挑战赛冠军3人次,周挑战赛季军2人次。最后个人赛总决赛上,经过“争分夺秒”“心知手快”“眼捷手快”和“明察秋毫”四轮比赛,我校徐佳伟同学以总分1480分脱颖而出获得亚军(第二名)。

团队赛方面,我校代表队在西南片区赛斩获第四名顺利进入团队赛总决赛。总决赛主要考察各高校队员在实验室安全通识、电气、机械、化学、生物、辐射等六大板块知识以及实验室隐患辨识等能力。比赛共七轮,在最后一轮——“争分夺秒”中,我校队员表现优异,迎头赶上,获得总决赛团队赛二等奖。

实验室安全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更是广大师生生命健康的根本保障。实验室安全涉及的知识面广泛、技能点众多,对能力素养要求极高。我校实验室与装备处(安全办)以此次比赛为契机,通过“以赛促学、以能保安”的方式,主动谋划、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学生参赛,营造起浓厚的实验室安全育人氛围。学生在比赛过程中既有习得知识的获得感,更强化了维护实验室安全的使命感,为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夯实了安全意识基础。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为广大师生教学、科研实验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