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4年师生迎春年夜饭活动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4-02-04浏览次数:10

愿以雯意祈丰年,静守春来万物新!2月2日正值农历小年,华东理工大学2024年师生迎春年夜饭活动在徐汇校区第一食堂举行。年夜饭以“华章溢彩辞旧岁,理蕴兴龍启新篇”为主题,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弘扬春节传统文化,向寒假留校学生传递学校的关怀和温暖。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真荣,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一级调研员赵靖茹,校党委书记蒋传海,校长轩福贞,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龚跃,副校长李涛、王慧锋、朱为宏、阎海峰、李剑,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与寒假留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26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图片说明: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真荣致辞

孙真荣在致辞中向寒假坚守在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留校坚持拼搏的学生致以新春的祝福,对华理2023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攻关等方面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希望华理在新的一年“只争朝夕、奋楫向前”,书写好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华理篇章。

图片说明:校领导向留校学生赠送新春礼包、抽取新年奖品

蒋传海向留校学生赠送了精心准备的新春礼包,亲切关心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走出校门、走进基层,在实践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切身体验新时代伟大变革中,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深化对凝聚人民力量、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学思践悟,在实践中回应时代命题,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新春礼包中包含年货食品、春节餐券与科研对联等,表达了学校对同学们的亲切关怀和新春祝愿。

轩福贞回顾了学校过去一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科、师资队伍、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勉励全体师生在2024年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以高质量发展书写“强国建设、华理有为”的时代答卷。最后他表示,年夜饭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这项活动与师生们共同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席间,校领导还为留校学生抽奖赠送“2024从头悦己”洗发水套装、“华理是你的依靠”抱枕、“健康学习两不误”运动手环以及“论文打印机”和“华理拍了拍你”拍立得等新年奖品,希望同学们在2024年好运从“头”开始,科研顺利逢“投”必中。

图片说明:节目《新年快乐》《真正的友谊》《华理后勤人的故事》

师生们纷纷登台献艺,节目精彩纷呈,掌声此起彼伏,一片温馨和谐的迎春氛围。歌曲《新年快乐》唱出了对师生和学校的真情祝福,生动展现了华理学子热情洋溢的青春风貌,抒发了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祝愿,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热切期盼。留学生歌舞《真正的友谊》通过轻快的旋律、优美的舞姿,深情表达了来华留学生们携手为促进各国文化交流,共建“一带一路”,更好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的崇高追求。朗诵《华理后勤人的故事》饱含深情与激情,精心描绘了华理人坚守岗位职责,服务学校大局,积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美好愿景。

活动开始前还设置了“迎春游园会”环节,一起探寻中国传统年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生们通过“转角遇见‘理’”“争做‘饺饺者’”、智慧谜语、笔走龙蛇等环节,或是手举祝福语打卡拍照,与远方的朋友家人们分享浓浓的年味,或是围坐在一起大展身手包饺子,共同体验家人协作劳动的快乐,或是全力开动脑筋智慧闯关,努力探寻春节习俗和学校文化的底蕴,或是挥毫泼墨留下亲切的祝福,积极展现师生及同窗之间的真挚关怀和深厚情谊,使现场气氛更加热烈。

图片说明:迎春游园会

迎春年夜饭活动一直是学校的重要传统,已经坚持近30年。每年寒假,学校及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毛毯等冬令物资,为路途遥远学生发放返乡路费补贴,为留校同学们准备了浓浓的“年味套餐”:学生公寓门口挂上吉祥对联和大红灯笼,门廊之间点缀着各式窗花和迎新小摆件,宿管阿姨们送上亲手编织的围巾、小挂件,营造喜庆吉祥的春节气氛。今年,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春节留校学生发放新年“红包”补助,为每一位留校学生赠送新春大礼包,并在除夕中午和晚上、大年初一至初三的中午和晚上提供新年爱心餐。各学院也精心为留校学生准备了年货礼包和经典图书等新年礼物,并通过座谈交流、走访宿舍、新春茶话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远离家乡的同学们感受到华理“家”的温度。

图片说明:“龙”Robot送“福”、新春礼包、入场券、新年餐券

此次迎春年夜饭活动也吸引了学生们热情参与筹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陈加昊同学带队的华东理工大学机甲大师起源战队研发的“Long”机器人为师生带来了Robot送“福”表演,他们希望用自己专业技术研发的机器人,活跃年夜饭活动的气氛,增添喜庆的元素。本次活动的入场券和春节餐券由勤工助学指导中心创意工作室成员、生物工程学院生工2307班范瑜洁和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数媒220班朱可纯分别设计,她们表示很高兴能够参与师生迎春年夜饭活动,设计主元素为穿梭于华理的祥龙,营造一种庄重而又温馨的氛围,寓意龙年行大运,祥瑞照华理,期盼师生们2024年携手共进,共创新辉煌。